我大學不是政大畢業的,但對莊老師的了解並不比其他本系生微弱,而這也是我非常擔心的一點,許多不熟悉老師或是只從媒體擷取資訊的旁人往往拜倒在喜歡落井下石的媒體裙擺下(這當然也包括我的親人),隨著風搖擺動,而政大保守的校風(當然這也包括公行系)在這次事件中,我也著實的感受到,真的很令人心寒!對於這次的事件,我有許多話很難用筆觸可以述說,所以我就把我對莊老師在研究所階段對我的影響真實的呈現出來。
莊老師給我的印象是「直接、不拐彎抹角但又時時刻刻關心著學生感受」,雖然每次上他的課都很擔心自己的表現不好,但這樣一個會給予學生批評及反思的老師,總比某些愛放牛吃草的教授好太多了。而公行系就是缺乏像這樣會與學生互動的老師,古云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相信不是每個老師都可以做到這一點的,但我就是不喜歡只懂得如何傳道授業的老師,這會讓我感覺研究生在系上只不過是一枚高級棋子,被動地操控著,有時解惑也是種學術的志業(包括生活上的點滴),這讓我想起去年五月份的時候,自己在感情世界中發生了些許困惑,莊老師在某個晚上就打電話問我要不要出來吃個宵夜,說要陪我聊聊,幫助我釋放壓力(那時的我正面臨著國考時刻),這讓我深深體會到,學術之所以會被詬病說太過象牙塔的原因,或許就是因為某些老師不夠真誠地面對他/她們所交過的學生,不夠更加靠近地面對他/她所研究的對象及議題,不夠深入地觀察這個世界外面發生的一草一木,而且更重要的是,這些教授都不夠誠實地面對自我,表達自我!這也是我為什麼喜歡莊老師的原因!
以前的我是個不愛閱讀的傢伙,而我在修過莊老師三門三學分的課之後,讓我的自我產生了一些化學變化。由於莊老師腦中的知識所接觸的領域非常的廣,而系上也少有像莊老師這樣對某些政府政策的來龍去脈認知廣度及深度都有涉獵的教授,也因此收穫良多,所以我深深認為一個好的教授不是多會寫教科書多會發表文章就會是個好的教授,因為一個好的教授絕對不是個「表裡不一」的教授←這一點我非常強調!或許老師說話的個性直了點(有時候話也多了點),但總比一些只喜歡暗著來的學者更光明磊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