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個月,在媒體上看到莊老師擔任主秘期間的爭議言論報導,乍看的感受是報導中的莊主秘怎麼跟學校裡的莊老師不一樣?輿論更以老師在媒體上的爭議言論質疑他擔任教職的正當性,還誇張的為政大公行的學生感到悲哀。身為政大公行系的系友和研究生,我對於系上的師資和教學品質有絕對的信心,更無法贊同外界認為莊老師不適任的評論。
從初進政大公行耳聞莊老師與學生互動和教學的事蹟,到實際修過老師的課、討論大大小小的困擾和問題,大家總是給予「莊國榮是盡責又主動關心學生的好老師」的正面評價。莊老師在教學上的認真和專業就不用強調了,而老師專解學生們的疑難雜症,更是大家都知道的,尤其曾接受過老師幫助的同學總會用自己的故事口耳相傳,要說莊老師對學生雪中送炭是有口碑的也不為過,因為這些實際發生過的故事實在是太多了。
大四以前,我和老師僅止於課堂上的接觸,在課堂上他就跟其他認真教學的老師們一樣,只是更多些人生經驗的分享和對社會的關懷。真的和他有比較多的互動,是在研究所甄試落榜後。落榜很難受,但當時沒想過要找任何一位老師聊,只想讓時間慢慢平復挫敗感。有一天,一位同學在和莊老師聊過自己落榜的問題以後,突然來對我說:「莊老師說如果妳還是很難過,就去找他聊聊吧!」我相信老師一定很忙、找他幫忙的學生也很多,但他卻主動對我伸出援手。之後,又有一些機會和老師討論我個人的困擾,每次聊完都讓我多了些自我肯定和繼續努力的信心,更重要的是老師還會持續關心學生的後續發展。對學生而言,莊老師是一處值得信賴的心靈補給站,不論任何形式的幫助,只要莊老師認為是對學生好的,他從不吝嗇。我想,如果三年前沒有莊老師的鼓勵讓我靜下心來繼續準備考試,我可能就沒機會證明自己也能從跌倒的地方再爬起來;面臨研究所課業和未來而茫然不安時,如果沒有莊老師適時的替我解惑,或許我早就選擇逃避而放棄碩士學業,就無法知道其實自己能承受的壓力遠比想像的多。
社會上大多數人只能透過媒體報導認識莊老師,有時間限制和立場的報導可能會曲解某些事實,但真的和莊老師相處過、深談過的學生們的感受,卻絕對不可能造假,我認為這些才是足以判斷莊老師是否適任的證據與真相。如果外界疑慮的是老師具爭議的言行,我想這並不值得擔憂,一方面是我認為政大學生絕對具備判斷言行標準的能力,另一方面是莊老師並沒有在課堂上有過任何讓學生感到難堪的不當言論。身為政大公行系的學生,我也認為莊老師先前有些不當言論值得批評與討論,但那些言論背後的意義以及他堅持信念的態度卻也發人深省。總而言之,那些具爭議的言論應不足以構成質疑其教學專業或解聘莊老師的理由,因為他確實是一位認真教學、積極主動給予學生幫助與關懷的好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