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的時候,莊國榮老師就是我們的導師。那時候雖然沒有莊老師的課,但是在學期的期末莊老師會和許彩娥老師兩位和我們導生一起吃飯聊天。對於莊老師的印象大致在那時就建立是一個很關心學生的老師,雖然我們還沒被他教到,可是我們的名字他都會記得,而且會多所詢問我們各自的生活背景以及家庭狀況等等…
直到了大三,上了莊老師的「行政法」又有更多的瞭解老師對於學生的關心。印象最深刻的事莫過於老師剛開始上課的時候告訴我們在書本之外的知識,生活等等都要多多去涉獵,在學期剛開始的時候不要花太多時間鑽研課本,甚至說要我們把課本放下到生活圈以外的地方多走走。我想老師大概是因為看我們在大學聯考的時候都是成績不錯的學生,才會這樣說吧,否則對其他一般的學生應該都是告誡要多讀書吧!
儘管如此,就我個人的狀況來說,是比較貪玩的學生。我把老師的話擴大解讀之後,就放肆的玩樂,對於學科上得成績太過於忽略了,直到期中期末考的時候才發現不對,臨時抱佛腳,果不期然行政法這科還是被老師給「當」掉了!於是乎才發現老師對於學生基本要求還是有一定程度在的,而非只是想在學生面前扮演個好好老師的樣子。
在課堂的前後,老師以前還常常會邀請已經畢業或是研究所的學長姊回來課堂上跟我們談話(演講),聊學長姊當初在我們這個時候的想法,或是要作對於人生重大決定的經驗談,那時候就覺得老師對於我們的教導也不僅僅是課業上的,並且很關心我們正要面臨人生抉擇以及邁向社會的徬徨,是個很不僅只學業上,且在各方面都很關心學生的老師。
雖然老師曾經擔任教育部的官員,事實上老師以前相對而言在上課時並不會把政治的對立及意識形態等議題常常拿出來講,我衷心的希望老師能夠再回到公行系上任教,讓學弟妹都還能夠有這樣關心學生的老師的指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