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莊老師的失言風波,我也有一點話要說。
姑且不論老師所言背後的真相,因其措辭不雅有失教育部主秘身份與社會一般期待,老師已在第一時間為其失言公開道歉並請辭,他已為這件事承擔後果並負起應負的責任。因發言的時機在選前特別敏感,直言不諱地挑戰一些過去社會埋藏已久不願面對的真相,卻因表達方式略顯爭議,而成為立場分明各擁其主的媒體見縫插針、借題發揮,以模糊選戰焦點及事實脈絡,甚至蓄意渲染、過度解讀,試圖扭曲就事論事的社會公評,製造一種反對莊老師回政大任教的輿論氛圍。
事實上,媒體繞著這般瑣碎的周邊話題不遺餘力撻伐所凸顯的,是一種將言語不當該受到的道德譴責無限上綱之下的價值弔詭陷阱,除了藉此不斷消費「一寶抵四傻」的剩餘價值之外,充滿斧鑿地不當扣連至其不適任教師的判準錯置,別無其他有意義的論述。然而,如果因一時失言被媒體操弄成師道倫理不容的刻板印象,甚至以此單向度的道德標準,以及保守、化約的社會觀感容忍程度取代、抹煞莊老師平日在學校致力於教學理念的播種與教學專業的深耕,這當中孰輕孰重,不禁讓人懷疑。
我必須說,如果以失衡的外界輿論對莊老師的片面認知,而忽視釐清事件脈絡及此一充斥政治和媒體利益所操弄的表象背後問題的本質,將無法重新檢討、省思評價老師適任與否所需具備的實質能力和主客觀條件。真正好的老師應該是能通過多元檢證,關鍵是經得起學生學術上和生活上面臨各式疑難需求的考驗,就這點我敢說莊老師是大學教授中少數在傳道、授業之外,還願意花時間在學生身上、用心替莘莘學子「解惑」的良師。
我所接觸的莊老師帶給我的,不只是論文研究和國家考試的準備上,還包括心理層面、生活、家庭上,甚至考上高考、出了社會求職應徵和工作發展上…許多學校老師不曾教的事。莊老師總是能在不同階段,耐心地傾聽並洞悉學生當下的處境和需要,平和地提供合適的解決之道;更能理解不同學生的特質和個別關懷,尊重包容、不吝鼓勵每個人發展自己學習和生活方式的空間,並不時從旁支持學生以忠於自我的心態,走出屬於自己道路。
有時候人的一生會因遇見某人而產生重大改變,莊老師對我而言就是這麼一個人,他用自己的生命教會我們,要坦然面對自己的人生。曾經在遭逢人生變局和幾次關卡時有老師帶領走出來,此時此刻我知道如果再保持沈默,往後的生命也將失去一些重要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