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日前得知莊老師即將面臨政大教評會決定其未來去留的問題,並遭受外界相當多批評與媒體的追逐,想要在這裡不帶任何政黨色彩、近日風波影響下,單純敘述我認識莊老師的過往…

大三的時候修莊老師的行政法,對老師的印象就是很正經八百的上課,不會講到政治話題,或是不正經的玩笑,常常上老師的課上的很辛苦,因為老師都會扎扎實實的把課上滿,也不太講笑話,有次系上剛好在行政法上課時間與他系有校內的壘球比賽,老師看大家按耐不住一直往球場偷看,終於破例放我們半堂課去看比賽,比賽的同學也因為看到我們和老師的到來,士氣大振,那天的感動,還存在我的心中。

大四了,我和同學開始準備研究所的推甄,不知道該怎麼準備起,我在班上不是那種成績很好或是表現優異會被老師記得的學生,不知道該向那位老師請求幫助,跟同學討論後想到莊老師曾在課堂上有表達同學有需要幫忙之處可以去請教他,就厚著臉皮去找老師幫忙;老師很願意幫助我們,從書審資料的修改,到模擬口試,都很有耐心的給我們建議,即使老師都下班了,還陪我們一遍又一遍的練習口試,莊老師甚至送我幾本他自己買的好書,上面充滿他看過之後的註記,鼓勵我對所要考的研究所領域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那時我的書審資料獲得推甄學校非常高的分數,而有機會參加筆試和面試;遺憾地後來因為筆試成績未過而推甄失敗,跟莊老師告知的時候,莊老師很有耐心的聽我傾訴一路準備研究所的壓力與從以前以來大大小小考試失敗的挫折,聽完以後,老師跟我說不要放棄,我就跟以前的他一樣,是那種要比別人付出更多努力才會成功的人,一定要腳踏實地更加努力,並期許我一定可以做得到,莊老師是我大學四年來唯一一個聊到內心的話題的老師,因為我感受到老師的關心,所以能夠這麼信任老師。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莊老師是我在政大四年以來遇到最關心學生的一位教授,不論是我們在學業上、人際關係上、還是生涯規畫上,只要我們有任何的問題,老師就完全不吝嗇的將他的經驗與建議提供給我們參考,甚至輔導我們自傳寫作的技巧以讓準備就業的同學提早加以規劃。至於在教學上,老師的專業更是不容置喙的,在短短的時間裡,老師就建立起我們對行政法的整體架構,對於成績不佳的學生更不斷的給予個別的輔導與補救的機會。如此的亦師亦友,我只能說在教學上莊老師是個百分百的老師。
最近的種種風波使的莊老師的去留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不過學校在做決定以前最主要考慮的因素不應該是學生到底需要ㄧ位什麼樣的老師嘛?學校的決定真的有回應學生的心聲與需求嗎?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莊教授是個教學認真的老師,除了上課中教導學生專業知識外,也會提供個人修養與待人接物的道理,引導學生過個充實的大學生活,這是其他教授不一定提供給學生的。並且,做為學生的導師,也會熱心關切學生的未來發展,盡其所能提供詳盡的解答,滿足學生的需求,相較於一般教授,莊老師更能關心學生。因此,一個教學認真負責又能關心學生的好老師,實在不應該由於一些政治性的因素,而使老師離開學校。學生真切地希望莊老師能夠繼續留在學生任教,照顧更多的學生。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莊主秘國榮先生先前因參與政治性活動,其公開發言失當引起社會輿論抨擊,此為一政治事件,為此莊先生已請辭主祕一職以示負責。其在校外發言失當實屬遺憾,也引發社會大眾與眾多本校學生家長、校友質疑,但應該將其視為個人在校外之行為,不能以此蓋棺定論是否適任教職。
雖莊教授個人在外政治理念與言論未必與我們相同一致,但卻無法抹殺的事實是,莊教授確實是位不可多得的好老師。無關政治立場為何、理念是否相同一致,受其教導過的眾多學生們都願意為莊教授發聲。
本人在政治大學期間承蒙莊教授國榮先生教導,並在三年級時為其導生,其在校之表現乃為人師表之表率,列舉如下:
1.教學:精心準備教材,備課用心。除既定的教科書外,另外還幫學生篩選眾多課堂所需之補充教材,期中期末測驗結束還特別開放時間為學生檢討考題,修正觀念上漏洞。
2.品德風範:課堂中從未談論政治議題,在校言談舉止得宜、立場中立,與同事、學生相處融洽。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