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政大以莊老師在選舉造勢場合的發言為由,提案進行三級三審的「教師評鑑」。
公行系學生們隨即於三月底發起一人一信運動,懇請政大校長、副校長、主任秘書、社會科學院院長顧及學生受教權益,並將莊老師教學認真納入評鑑考量。
但這近百位學生的投書,得到的只是長官們的讀取回條,以及一個不續聘的決議...
我們不知道,怎麼樣才能讓學校聽見我們的聲音?怎麼樣才能讓社會看見作為一位老師的莊國榮?我們只知道,要評價一位老師適不適任,最應該參考的是直接受教於他的學生!~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公共政策與公平正義課堂上慷慨激昂地真情流露

當我們對未來茫然,對自我存在質疑...

老師以親身經歷或購買相關書籍幫助我們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筆者從「學生受教權」的角度來看政大校評會不續聘莊老師的決議。
「**啊(筆者的舊名字),先去當個兵也好,你會從中體會到更多,
更認識自己,並且更具生命力!」這是兩年前莊老師烙印在筆者內心
的一句話。當時筆者決定暫時離開校園,保留政大公行所碩士學位的
學籍,投入軍旅,以盡中華民國國民應盡的義務。當時,面臨著親友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或許在媒體上的莊主秘被許多人所批評,認為他不配做為一位老師,但曾經受過老師指導的我,確確實實感受到莊老師是一位認真的好老師,除了課堂授課認真外,課餘老師關心著學生的每一件事。記得我碩一進老師辦公室時,老師的第一句話:「最近過得好嗎?」一句關心的問候,縮短了師生間遙遠的距離,尤其是我個害怕老師的人,總覺得老師高高在上,學生不能輕易造次,但老師那一聲關心,讓我道出了上研究所後肩上沉重的壓力。以前的我總是害怕輸,看到別人的進步對我而言是一種壓力,為了讓自己不落於人後,總是逼自己要進步、逼自己要獨立,因此我的信心總是建立在與別人比較之上,只要我贏了,我就有信心,若我輸了,我就畏畏縮縮。跟莊老師深談後,老師的安慰、開導,讓我對研究所的生活有了不一樣的視野,老師告訴我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特色(雖然這句話大家都知道,但從老師的口中說出帶給我很大的安慰),甚至介紹我很多的書籍讓我閱讀,也鼓勵我做自己想做的事,因此自己開始對研究所生活有了規劃、有了目標,不再在自己心裡與人進行惡性的競爭,而是無時無刻的檢視自己,今日我是否比昨日我進步,了解自己現在在做什麼最重要,我感謝莊老師打開我心的視窗,讓我為我自己而努力,而不是為了別人而努力。 學生認為一個系所的進步建立在優良的師資上,或許媒體上的莊主秘有不適當的發言,但在學術領域內,莊老師的學術專業以及認真敬業的教學態度,足以最為學生的表率。因此,學生誠摯的想向校長、副校長、主秘、院長表示,不論老師在外的言行,對我而言莊老師值得留任的好老師。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認為,不管莊老師在政治界的表現如何,他是個認真稱職的好老師是無庸置疑的。莊老師不知道怎麼當個政治人物,不懂得修飾自己,不懂得媒體生態,看他這段期間的發言,我真的覺的他很傻,傻的很可愛,我覺得他真的非常不適合在政治界生存。但是,如果系上因為莊老師在政治的表現就不用他,那我覺得系上也有點傻了。
莊老師對學生的熱誠非常令人感動,我大四的時候面臨是否延畢的問題,莊老師給了我許多方向與分析,大三辦活動遇到問題,莊老師也給了我很多意見與幫助,幾乎只要有問題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莊老師,因為老師很關心學生,老師會把學生的事當成自己的事,對家人四散在外的我,真的已把老師當成一個可靠的家人,因為老師的門隨時為你而開,你有什麼問題,老師都可以幫你解決…寫到這裡,突然好想回去找莊老師聊聊。
我覺得系上應該繼續聘用莊老師,他真的很認真負責,不管是在教學上或對學生上都是。我們政大公行乃公行界第一學府,我出了社會還是很以我們系為榮,希望系上可以多站在學生的角度想想,並且獨立思考,不要太受外人影響。
我願以此書面聲明支持莊老師繼續留任。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人是公行系友
一直以來對於學校和系上多年的栽培 非常感激
公行系所師長 在觀念 學業 與價值觀的啟發 對本人有著莫大的影響
也曾在前年旁聽莊國榮老師的課程 在課堂上與課後與莊老師多有互動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或許有人認為,一個老師在公開場合上口出穢言,並且不道歉的行為已經不適合當任教職這份工作。或許有人擔心,在政治立場偏激的老師會在課堂上對學生進行意識形態的發表。我想這都是或許,撇開莊老師在擔任教育部長主任秘書這段時間所引起的爭議不談,我不認為莊老師已經不適任擔任我們的老師,也無法接受外界對於老師在課程上或是教學上的誤解及指控,在老師教導我得這段時間,我認為莊老師對於課程的投入及學生的關心是無可取代的。
在生活上,大三的時候,那時跟女朋友的相處並不愉快,女朋友在面對職場的壓力使得我們常常對於雞毛蒜皮相處得並不融洽,那時在課業壓力龐大的情況下,我選擇翹課,因為想到上課我就心煩,但是有一次,在校園遇到莊老師,莊老師問我為何最近沒去上課?我本以為老師要把我痛罵一頓,但是老師知道我的情形後,我們約了一次又一次的見面,老師很像心理諮商中心的諮商老師,我本來就是一個不太喜歡把我的煩惱講出來的人,尤其是面對老師,我本想說敷衍一下,但是老師並不是抱持著只希望把我拉回教室的心態,一次又一次的約我們兩個見面,一通又一通的電話問我最近過得怎麼樣,漸漸的,我逐漸把老師當作我的好朋友,在自己面對壓力的情況下就會想到找老師協助。我不知道要怎麼表達我的感受,但是我知道老師如果因為這次的發言而離開系上,我知道老師也協助個許多系上的學生在面對人生困境, 如果老師一走,或許我們可能又會像以前一樣,喪失一位良師益友,而再度徬徨在人生中。
在課業上,老師會主動協助我們在課業上的疑問。老師的辦公室永遠都是為學生敞開,當我在面對研究所考試壓力時,每當有課業上的疑問時,我總是會去尋求老師的幫忙,所獲得的不只是知識上的取得,而就像獲得希望的泉源和心靈的慰藉,當你知道有位老師在背後為你做後盾,我相信你在課業上和人生中都會永遠直前向前衝。而在考上研究所後,其實那時得我是感到茫然的,我不知道讀研究所的意義,也不知道要不要跟系上同學去考國家考試,我知道我不喜歡,但是我趕到疑惑,那我要幹嗎?讀研究所對我來說是什麼意思?而這時我不自覺得又打給莊老師解惑。
老師總會說,要給犯錯的人一次又一次的機會,最好的方法不是唾棄他而是接納他,並且讓他知道他哪裡犯錯了,要讓他知道人間是充滿溫暖的,而不是充滿排擠與唾棄,希望系辦在針對這次的風暴,能夠展現出異於常人的寬容心態,或許目前許多社會人士或是校友表達抗議之聲,但是,學校的主體是學生,希望各位教授在教評會時能把學生的聲音接納進去,學生為何不在當沉默的大眾?代表的是莊國榮老師對於我們的重要性。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得學生我去年剛從台北大學進來念研究所時,
頭一堂課就是修過莊老師的課。

課堂中,莊老師帶給了學生我很多的深化與啟發,
不論是在思索自我的生涯、學習心態,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莊國榮老師是我大學時代很喜歡的老師之一,老師教學很認真,上課總是想盡辦法讓我們理解內容,事前會準備很多相關的例子,讓我們概念能夠更清晰。同時老師對學生非常的關心,總是把學生的要求和困難擺在第一位,只要學生有約,會把學生放在第一優先,常主動關心學生的情況,對學生非常慷慨。
不管老師在外面發生什麼事,情況如何,老師對學生的好和關心仍是不變的,希望老師能夠留在政大公行系,繼續貢獻所學,讓外面的風風雨雨都過去。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是公行系的學生,在大學部和碩士班都修習過莊國榮老師的課。前一陣子整個社會都因他失言而鬧的滿城風雨。雖然他在第一時間已經辭去教育部主秘以負起政治責任,許多人仍認為就因為那句粗話,他不配繼續在政大執教。但是,在媒體上看到的莊國榮老師與私下我對他的認識,其實有非常大的差異。希望你們能先聆聽我過去受教的經驗,再來判斷他到底是不是個適任的老師。
莊老師是在我大三的時候來到系上的,我們班是他來政大執教的第一屆學生。剛開始上課的時候,我們班只覺得他是個上課認真,中規中矩的老師。記得當時的課堂要求是同學們必須分組進行期末報告。但在各組題目決定以後,他竟然用他自己課後的時間,分成好幾天,從晚餐到深夜一組一組地跟我們討論報告的內容。包括應該如何尋找資料,以及用什麼論點撰寫比較好。對當時的我來說,心裡頭真的是非常非常的震撼。因為從進政大開始,我從來沒有遇過這麼願意為學生付出的老師。而且他還會在課堂上跟我們分享他對人生的感受,也鼓勵要我們靜靜地傾聽自己心裡的聲音,並且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在大學那段對未來茫然的時光裡,就是因為莊老師的關心和鼓勵,才讓我下定決心繼續報考與就讀碩士班。
在服完兵役後,我重新回到了系上就讀。在離開學校兩年後,自己實在不太能適應研究所沈重的課業壓力,而且當時與女友的感情也有了變化。在雙重壓力下,莊老師花了好幾個晚上跟我細細懇談和聆聽我的感受,也給我許多的建議讓我可以順利渡過那段灰暗的時光。除此之外,在碩士班課程裡,他用許多本土的個案與研究開展了我的對台灣的瞭解和視野。並常常鼓勵我們身為公共行政系的學生就應該要有『冷靜的腦、溫暖的心』,去多多關心我們的所處的台灣社會與環境。就因為他的鼓勵,讓我逐漸踏出校園去參與公共事務。我現在就持續在許多非營利組織擔任志工,以自己的行動和在政大所得到的知識開始來實際關懷社會。我不知道以上的這些話,能不能改變你們對他的觀感。但對我來說,莊老師是我在政大求學的這七年裡所遇到最感謝與最感動的老師。 親愛的校長、副校長、主秘、院長,莊老師真的是個不適任的老師嗎?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是一個公行所的學生
當我踏入政大校園徬徨、不適應的時候
遇到了莊老師
他告訴我:要做自己想做的事!
真實並且好好面對自己的感受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之所以不是神,就在於我們的不完美!莊老師,跟我,跟您,也是一樣! 我們都有自己所堅持的理念,而那些理念可能是連我們的父母、配偶或子女,都不見得全然認同的,而我們能夠完全達到他們的期待嗎?相信您也不敢說「能」。如此,遑論是莊老師所面對的普羅大眾? 是的,他是個凡人。 身為教授,他跟您一樣,與一般市井小民不同,有必須背負的道德責任。例如:不能性騷擾學生!不能接受關說賄絡!必須是超然的社會正義把持者。您身邊的人,都作到了嗎?他作的不夠完美,但是,罪已至死? 我認識的莊老師,對於信念是很堅持的,他是主觀的,這一點跟我的價值觀不是很契合,但是,他對於知識的灌輸以及視學生如己出的態度。說他是個好老師,我理直氣和! 當我們伸出食指在指責別人的時候,別忘了有四個指頭正指著自己。這是我處世的哲學,與您分享!身為學歷、經歷、閱歷都比我們高深的您們,想來是可以跳脫從眾的自動反應,作出最明確的抉擇的!如此,政大也才能夠稱的上,最高學府之一吧!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所認識的莊國榮老師

紛紛擾擾之際,看著傳媒上的影像、文字
不禁思索,那樣所拼湊起來的好陌生
因為是遠距離又間接的不真實吧!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於系上莊老師在借調至教育部擔任主秘的任內,有許多備受爭議的言行,
雖然不甚妥當,但是仍希望各位老師能夠莊老師過去對於公行所的貢獻以及對於學生的照顧也一併考量進去。我想系上有許多的學生,包括我自己都曾經受過莊老師的恩惠與照顧。政治的影響與複雜是我們身為學生很難以理解的,莊老師未必可以勝任教育部主秘的職位,但他絕對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老師。真心期盼莊老師可以繼續在公行系為更多的學生付出他的關懷。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我們有困難時,莊老師總是會挺身而出,
現在,
就請讓我們為莊老師盡一點小小的心力吧。

剛進入研究所就讀時,由於不熟悉政大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於莊老師,我有些心裡話想說
對於一個大學老師的要求,應該是其對學生的關懷、對教學的熱誠
在課堂中,除了學術上的專業程度外,行政上的中立也是必要的
我認識的莊老師,在課堂中,謹守本分認認真真的教書,不大肆討論政治
我在乎的,只是在學校是否可以得到我應得的知識,至於老師在他另一個身份時,所需要講的話語,不是我所重視的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找點妳有感覺的事情做做吧!」--這是認識老師以來,最常聽他給我們學生的鼓勵與支持。
從政大公行系到政大公行所碩士班,在公行系的日子也有許多年了,還記得大三那年,我們是莊老師回台灣第一屆的行政法學生,當時很慶幸本系終於有自己的行政法老師,行政法課程不再由法律系老師開課,莊老師給予系上學生不同於過去純法學觀點的行政法課程,莊老師的行政法課程更著重於行政系統法制實務面的運用,對於較無法學基礎的公行系學生來講,是更切合本系學生需求的行政法課程。而當時因為準備課堂報告的關係,老師有耐心於課外時間指導每組學生談如何準備分組報告,還記得當時,老師花了很多時間與傾聽我們生活上及求學過程的困惑,並且鼓勵大家勇敢的去追求自己的未來,相較於當時系上其他課程的教師,少有老師利用課餘時間指導大學部學生的報告,老師的認真與誠懇讓當時的我們對老師的印象深刻。
上了研究所之後,不同於其他教師常每年開設同樣課程,莊老師每學期開設不同的課程,課間會引導學生閱讀許多有趣但是有重要問題及觀點的文章,並且提出許多讓我們引人反思的提問,也因為老師總會給我們很多不一樣的觀點,帶領我們閱讀新而重要的文獻,給我們很多與過去傳統公行領域不同的思考方式,而且老師尊重每位學生上課的發言,我們在課間也不忌諱的挑戰老師,也因為老師的課程總是帶給我們很不一樣的啟發,因此在研究所階段我修習了許多門莊老師的課。
曾經,我也因為工作、課業、健康及家庭生活等許多問題的交雜,對於生命產生懷疑及困惑,而老師卻能在公忙之餘,仍然花費心力與我深談;常常覺得莊老師的腦袋跟書庫一樣,對於我們的困惑,總有辦法建議我們看點有意思的書籍,另外,老師也會安排機會讓我們認識一些有趣的朋友們,透過與老師的深談、書籍等等,讓我找到自己生命中的力量,也更瞭解自己的定位,確立自己未來的方向。我想,當時如果不是有老師的幫忙,我仍會處於世俗價值與內心價值衝突的壓力下而不知如何自處。
在公行系這麼多年,公行系從過去以公職發展為取向,逐漸走向多元、鼓勵學生尋找自己的能量、作自己有興趣的事、走自己堅信的道路,讓學生更有活力、在各個領域發展出自己的競爭力,這是這些年來公行系上風氣的轉變,而莊老師絕對有其不可或缺的貢獻。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想上過老師課的人也都是一樣的心情「台灣的媒體為了收視率總是不擇手段」。台灣的民眾情緒也相當容易被煽動莫名奇妙地憤慨激昂,我無意批評台灣的所有媒體,我還是相信少數媒體是相當中立客觀,儘管的確不多。但這次的事件讓我想到霍桑在《紅字》裡面曾經這樣說過“人們總是有辦法設立許多道德規範標準來評斷他人的行為;諷刺的是,那些論斷他人的人往往自己也無法達到自己所謂的道德標準”許多人積極地扮演著捍衛道德者的角色,但我想他們忽略了一個事實人有許多面向,每個人都有權利表達自己的立場ˋ看法因為一句話否定一個善良正直的老師,這樣似乎不夠客觀。沒有上過老師課的人究竟是以什麼樣的標準來評斷一位老師?其標準客觀與否?相當令人感到質疑。我想日久見人心,我有信心,風波總是會過去的。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是政大公行系畢業的,也唸了公行所,大學行政法是必修課,由莊老師教,研究所又修了他二、三門課。之所以幾乎每學期都會選老師的課,是因為課程內容紮實,在文獻的選擇上,老師會把同一個主題正反面的相關文獻都列舉出來讓我們研讀,訓練我們獨立思考、和文獻對話的能力,不要只是讀死書,接著再敦促我們發表意見,互相討論,他也加入自已的評論、心得,師生間相互交流,是十分美好的經驗;而老師也會藉由各類主題的探討,培養我們關懷弱勢、追求公平、正義的精神。另外,除了學術上的指導,老師更是非常關心學生,他會召集大家藉由聚餐、出遊聯絡感情,在師生相處中只要觀察到同學身處困境,總是適時給予鼓勵幫助。老師不僅用他的豐富學識指導我們,也用他的人生經驗和愛心引導我們。
有人說,老師在公眾場所口出惡言,有損師格,也有少數家長們說他會擔心小孩被莊老師教到,當老師的學生是一種恥辱…等等攻訐。然而,請讓政治的歸政治,學術的歸學術吧!選戰已經過去,那些激情和對立而導致的風暴也該平息,就莊老師適不適合教書這件事而言,我,身為老師的學生,可以很肯定的說,我非常感謝莊老師的指導,也非常慶幸自已曾經上過老師的課,老師的離開將是政大的損失。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於莊老師的失言風波,我也有一點話要說。
姑且不論老師所言背後的真相,因其措辭不雅有失教育部主秘身份與社會一般期待,老師已在第一時間為其失言公開道歉並請辭,他已為這件事承擔後果並負起應負的責任。因發言的時機在選前特別敏感,直言不諱地挑戰一些過去社會埋藏已久不願面對的真相,卻因表達方式略顯爭議,而成為立場分明各擁其主的媒體見縫插針、借題發揮,以模糊選戰焦點及事實脈絡,甚至蓄意渲染、過度解讀,試圖扭曲就事論事的社會公評,製造一種反對莊老師回政大任教的輿論氛圍。
事實上,媒體繞著這般瑣碎的周邊話題不遺餘力撻伐所凸顯的,是一種將言語不當該受到的道德譴責無限上綱之下的價值弔詭陷阱,除了藉此不斷消費「一寶抵四傻」的剩餘價值之外,充滿斧鑿地不當扣連至其不適任教師的判準錯置,別無其他有意義的論述。然而,如果因一時失言被媒體操弄成師道倫理不容的刻板印象,甚至以此單向度的道德標準,以及保守、化約的社會觀感容忍程度取代、抹煞莊老師平日在學校致力於教學理念的播種與教學專業的深耕,這當中孰輕孰重,不禁讓人懷疑。
我必須說,如果以失衡的外界輿論對莊老師的片面認知,而忽視釐清事件脈絡及此一充斥政治和媒體利益所操弄的表象背後問題的本質,將無法重新檢討、省思評價老師適任與否所需具備的實質能力和主客觀條件。真正好的老師應該是能通過多元檢證,關鍵是經得起學生學術上和生活上面臨各式疑難需求的考驗,就這點我敢說莊老師是大學教授中少數在傳道、授業之外,還願意花時間在學生身上、用心替莘莘學子「解惑」的良師。
我所接觸的莊老師帶給我的,不只是論文研究和國家考試的準備上,還包括心理層面、生活、家庭上,甚至考上高考、出了社會求職應徵和工作發展上…許多學校老師不曾教的事。莊老師總是能在不同階段,耐心地傾聽並洞悉學生當下的處境和需要,平和地提供合適的解決之道;更能理解不同學生的特質和個別關懷,尊重包容、不吝鼓勵每個人發展自己學習和生活方式的空間,並不時從旁支持學生以忠於自我的心態,走出屬於自己道路。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