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莊老師,我還大二的時候就曾聽說過,他對學生很關心,上課很認真,笑容很可愛,講話有時候挺幽默,直到我大三,才真正體會學長姐說的話。行政法真的是門不好修的課,但是老師每個禮拜還是很認真授課,上正課之餘,上學期老師還讓我們寫探索自我的報告,因為他認為大三是人生的一個關卡,有的人已有不錯規劃,有的人還在徬徨,他希望透過這份報告,可以讓我們更了解自我,甚至透過這份報告去徹底研究自身與規劃未來。可惜老師因為被借調到教育部擔任主秘,所以就沒有時間跟我們討論報告。雖然與老師的互動不多,但言談中可窺看出他對我們的關心,他開了一份書單,希望我們有時間可以透過閱讀,對人生有些體悟,在忙茫盲的大學生活之餘可以找到自我的價值,或者透過這些書解決疑惑。有時候上課,也會提到他自己對人生的看法,他常勉勵我們,人生就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路,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情,然後奮不顧身的投入,他就是這樣一位有理想、有抱負的老師。
關於老師的發言風波,我想多少是有些不妥,但是,光這樣就要解聘他,也未免太失公道,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況且老師從來不在課堂中提起政治,在他第一次發生事情的隔天,他一個字也沒有提起,直到第二次上課,可能他看出我們的好奇,才稍微解釋一下。事件發生之前,我從不知道老師的政黨色彩,可看出老師真的事政治與教學分的很開,絕對不會像社會大眾懷疑的,敗壞風氣什麼的。
接著是老師的論文數,我覺得光用這個來衡量,說老師都不盡業什麼的,也太片面了!老師對每屆的學生,都相當的關心,今天我看到報紙,以前有人在附近開餐廳,常常看到老師帶學生討論,花很多心思在學生身上,也從學長姐口中可得知,老師真的很願意花時間聽學生的心聲,幫學生解決疑惑,不論是課業或是人生課題,也因此才有我們這些學生默默支持著他。”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老師每項都做到了,他認真付出,毫不保留,比起很多老師只著重研究,大學部課都亂教,上課還愛接電話的好多了!系上很多擔任導師的教授,都沒有盡到導師的責任,連最基本的關懷還有導生宴都沒有!他們哪有什麼資格批評莊老師?
對我而言,莊國榮先生是個敬業的教授,對學生的關懷是絲毫不保留,只要他有時間,他一定聽你說,幫你想辦法;莊國榮先生是個理想主義者,所以他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壯烈犧牲,只有時間能證明他所做所為,雖然身為官員不該做出這些激進的言論,不過他也道歉了,社會是不是應該再給他一個機會呢?
台灣人很誇張,璩美鳳、薛楷莉誇張的行徑,時間久了都得到原諒與認同,顏清標、邱毅這些人還可以縱橫政治圈,老師只不過說錯了幾句話,本身也已經認錯且下台以示負責了,難道還要罷免他的教職,讓我們這些學生,還有以後的學弟妹少了擁有老師的福氣與學習的機會?這樣是否違反了比較利益原則?
希望學校好好想想,不要因為輿論壓力還有政黨色彩就低頭,評論一個人並不只單就他一時的言語,而是要多面向的解讀,在此表達我希望老師留下的心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