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人師表,就該以身教展現出正確的態度和行為,這是不爭的事實,然而倘若老師身處國中或高中,教導一群正在發展心智、塑造價值觀的學生,或許這次事件影響就會非常巨大,然而老師接觸的會是一群已年滿20的大三生,是一群已經具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大學生!
我相信這樣的事件不會造成很大的影響。且負面教材也是教材啊!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回過頭來思考什麼是「稱職」的老師。「稱職」的老師,可能只需要傳授專業知識就足以稱之,但是莊老師給我們的,除了專業的知識之外還有滿滿的關心。
請容我以自身的經驗來說明。我在大學時期,因為不太擅長跟長輩攀談,也不希望被老師注意到,因此上課時間常常都是躲在教室的角落,直到下課時才會生龍活虎的跟同學聊天。在這樣的狀況下,一般老師都不太會注意到有我這個學生,但是,莊老師不但有注意,而且還記得我。
在大四的時候,我改去報考廣告研究所,在通過初試要進入口試階段的時候,我非常徬徨無助,抱著急病亂投醫的心態去找了莊老師。我還記得那是在某個禮拜三的下午五點,老師當時跟我說:「你先去吃飯,一個小時以後再來找我」。當我一個小時以後出現在老師的辦公室時,老師已經幫我把廣告所的老師背景查好,仔細的分析我應該寫哪方面的研究計畫、應該如何在口試時表現自己。對於一個不知所措的學生而言,老師的存在真的是一劑強心針!不只是我個人的經驗,我也曾經聽過一位學長在他考上研究所卻因為行政法無法暑修而面臨必須延畢且放棄研究所的時候,才剛被公共行政系聘用、還在德國度假的莊老師義無反顧的為了一位素為謀面的學生提前飛回台灣,只為了讓這學生能順利畢業進入研究所。
老師是個很有熱誠的人,對學生、對他關心的國家事物都是如此。也許在政治領域,老師真的不太適合,但是在教學領域,老師真的是很盡心盡力的在為學生付出。
這次的事件在社會上引發了一些爭議,但是真的有對學生造成很大的負面衝擊嗎?倘若沒有,卻因此不續聘如此有教學熱誠的老師,才是公行系學生重大的損失!雖然我在一些政治理念中與老師不同,可是身為老師以前的學生,我還是願意以此書面聲明表達對莊老師在教學上的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