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莊老師總一副老神在在好像很酷,相處久了就發現這人莫名地囉唆。

沒事就愛說「去做有感覺的事」、「要認清現實」之類,但無論學生選擇什麼方向,他都會欣然鼓勵,而且明明就是個無視現實,走著理想之道的人。

在他的課堂上,沒有什麼是一定的事。沒有一定要考公務員,但是鼓勵想考的學生努力打拼;沒有一定要當個為國為民好學生,但受他感召投入女性或公益議題的學生大有人在;可以不務正業,可以勇往直前。因為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脈絡」,每個人的獨特性,等待萌芽。

不過,聽到學生的論點偏離社會公義,老師會生氣,那樣子還真恐怖,卻讓人感動,至少知道老師的理論與行動是一致的;在公共行政領域上追求公益時,就是應該如此誠實。他以教學與行動實踐這樣的誠實,不在乎付出與收穫不成正比,參與媒體改革,自然步道,同樣鼓勵學生參與公益活動,當我參與蘇花高議題或者因為其他義工的活動與老師的課衝突時,老師絕對鼓勵學生以行動實踐社會參與,讓我覺得「這才是公共行政該展現的教學風範」。

老師舉著自己求學與投入社會的摸索過程,明示著無論到幾歲或摸索幾年都有找到自己的可能性;所以我摸索自己的路,甚至摸索到公行領域之外,但我知道,老師一定會說「去做妳有感覺的事」,一切都可以勇於為之,失敗也好,成功也罷,都是人生的體驗。當我看到同學在學習或自我路徑上迷惘時,我會想著,如果她/他上過莊老師的課就好了;去做想做的事也許比走在固定的軌道上還困難,但是只要學生有意願,老師一定會用行動支持,或許送學生一本書,或許預告學生可能遇到的現實難題,但總是支持學生走自己想走的路,而不是道貌岸然地說這個不行那個不行只有老師自己的最好。身為人師,莊老師是個教導學生忠於自己的人生導師;身為公共行政領域的學者,莊老師也以行動實踐公益,學術與實踐不用說一套做一套。

公行系裡有不少教學與行動都如此誠實的好老師,對學生來說,這種老師自然是越多越好,缺一不可。不能沒有莊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