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點妳有感覺的事情做做吧!」--這是認識老師以來,最常聽他給我們學生的鼓勵與支持。
從政大公行系到政大公行所碩士班,在公行系的日子也有許多年了,還記得大三那年,我們是莊老師回台灣第一屆的行政法學生,當時很慶幸本系終於有自己的行政法老師,行政法課程不再由法律系老師開課,莊老師給予系上學生不同於過去純法學觀點的行政法課程,莊老師的行政法課程更著重於行政系統法制實務面的運用,對於較無法學基礎的公行系學生來講,是更切合本系學生需求的行政法課程。而當時因為準備課堂報告的關係,老師有耐心於課外時間指導每組學生談如何準備分組報告,還記得當時,老師花了很多時間與傾聽我們生活上及求學過程的困惑,並且鼓勵大家勇敢的去追求自己的未來,相較於當時系上其他課程的教師,少有老師利用課餘時間指導大學部學生的報告,老師的認真與誠懇讓當時的我們對老師的印象深刻。
上了研究所之後,不同於其他教師常每年開設同樣課程,莊老師每學期開設不同的課程,課間會引導學生閱讀許多有趣但是有重要問題及觀點的文章,並且提出許多讓我們引人反思的提問,也因為老師總會給我們很多不一樣的觀點,帶領我們閱讀新而重要的文獻,給我們很多與過去傳統公行領域不同的思考方式,而且老師尊重每位學生上課的發言,我們在課間也不忌諱的挑戰老師,也因為老師的課程總是帶給我們很不一樣的啟發,因此在研究所階段我修習了許多門莊老師的課。
曾經,我也因為工作、課業、健康及家庭生活等許多問題的交雜,對於生命產生懷疑及困惑,而老師卻能在公忙之餘,仍然花費心力與我深談;常常覺得莊老師的腦袋跟書庫一樣,對於我們的困惑,總有辦法建議我們看點有意思的書籍,另外,老師也會安排機會讓我們認識一些有趣的朋友們,透過與老師的深談、書籍等等,讓我找到自己生命中的力量,也更瞭解自己的定位,確立自己未來的方向。我想,當時如果不是有老師的幫忙,我仍會處於世俗價值與內心價值衝突的壓力下而不知如何自處。
在公行系這麼多年,公行系從過去以公職發展為取向,逐漸走向多元、鼓勵學生尋找自己的能量、作自己有興趣的事、走自己堅信的道路,讓學生更有活力、在各個領域發展出自己的競爭力,這是這些年來公行系上風氣的轉變,而莊老師絕對有其不可或缺的貢獻。
公行系的訓練告訴我們,政務人員負的是政治責任與其他的法律責任,莊老師於其擔任教育部主秘的機要政務職上有其不當的言論,的確可受公評,但卻也負起政務人員最重的政治責任---辭去教育部主任秘書職務。而回歸到教職的本職上,莊老師仍然是為認真、充滿熱忱及專業的好師長。或許學生無法決定老師的去留,但是學生卻是最深刻感受到老師教學熱忱的一端,我想要從學生的角度告訴系上、校方,請幫我們把莊老師留在政大,莊老師絕對是政大需要的好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