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們有困難時,莊老師總是會挺身而出,
現在,
就請讓我們為莊老師盡一點小小的心力吧。

剛進入研究所就讀時,由於不熟悉政大
面對接臨而來的種種新的挑戰、新的環境
我感到不適應,甚至一度想休學放棄一切。

但,就在此時
我遇見了莊老師。

他真的是一位與眾不同的老師。

相對於其他老師在上課中傾全力在專業學術上的教導
莊老師傳遞給我們更多的是對於生命的關注、弱勢的關懷及自我的肯定。
他告訴我們要做一個勇於批判的人,不要向傳統權威低頭
他鼓勵我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成為一個有想法、有自信的人
他幫助我們解決生活中的疑難雜症,成為大家的心靈導師
他犧牲自己的私人時間,與學生促膝長談只為了更瞭解每一位學生的困難
他慷慨解囊、不遺餘力,希望他的每一位學生都能在社會成為有用的人
即使不一定要成為有用的人
至少,老師希望我們都能成為一個快樂的人。

有許多人質疑老師在著作或研究方面的貢獻
然而,在這一點上
我卻認為,這是因為目前大學評鑑制度的焦點
讓人誤以為大學教授最重要的事是「發表」、「研究」
然而大家卻都忘了
在這個學術殿堂中,作為主體的除了「老師」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學生」了
否則學校跟一般的研究中心有何不同?
在此我無意討論「教學v.s研究孰重孰輕」的問題
我想說的是,作為一個學生
對我來說,所謂的「好老師」是一位真正願意瞭解學生心聲、在乎學生感受
、瞭解學生想法並真心願意幫助學生解決困難的老師
而對我而言,
莊老師就是這樣的老師。

一個人北上求學,面對一個人孤單在家的媽媽
夢想與親情之間的拉拔
幾乎讓我喘不過氣。
當我沮喪、憂慮、不知所措時
有一個人願意傾聽我的困難、瞭解我的掙扎並幫我想解決對策
他讓我更勇敢的向媽媽說出心裡的話,也幫助我在這件事上有新的領悟。
他不是我的導師,不是我的親人,他是莊老師。

在準備高考的時候
心裡的焦慮、慌張再加上論文的壓力
讓我每天愁眉滿臉憔悴
我永遠都記得,在謝師宴那天
有一個人只吃了幾口飯,也不顧他是主角
就主動來聽我訴苦抱怨、並替我加油打氣、給我信心
讓我在那天晚上獲得滿滿的能量,最後順利考上。
那個人不是我的導師,不是我的親人,他是莊老師。

在莊老師身上
我學到的不只是專業學科的知識
更是對於生命的熱誠。
尤其是老師關注的許多議題
例如環保、社會正義、教育、弱勢關懷等
也讓我更加瞭解,作為一個公行人,我可以做的事還有好多。

我不懂政治
也不瞭解媒體
更無法對莊老師在扮演其他角色時所為的行為有所評論
因為我不在其中。
但,
我是一位學生
面對外界評論一位老師不適合「為人師表」的言論
我想,我是有權利出來發表自己的意見的。
因為一位老師適不適合為人師表
不應該是由政治、媒體、甚至是大眾輿論決定的
而是應該由絕大多數跟他有過接觸的學生來評論才是吧......

為了將來能夠有更多的學弟妹受惠
我由衷的希望
請大家能聽聽我們的心聲,
留住這一位好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