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公行系的學生,在大學部和碩士班都修習過莊國榮老師的課。前一陣子整個社會都因他失言而鬧的滿城風雨。雖然他在第一時間已經辭去教育部主秘以負起政治責任,許多人仍認為就因為那句粗話,他不配繼續在政大執教。但是,在媒體上看到的莊國榮老師與私下我對他的認識,其實有非常大的差異。希望你們能先聆聽我過去受教的經驗,再來判斷他到底是不是個適任的老師。
莊老師是在我大三的時候來到系上的,我們班是他來政大執教的第一屆學生。剛開始上課的時候,我們班只覺得他是個上課認真,中規中矩的老師。記得當時的課堂要求是同學們必須分組進行期末報告。但在各組題目決定以後,他竟然用他自己課後的時間,分成好幾天,從晚餐到深夜一組一組地跟我們討論報告的內容。包括應該如何尋找資料,以及用什麼論點撰寫比較好。對當時的我來說,心裡頭真的是非常非常的震撼。因為從進政大開始,我從來沒有遇過這麼願意為學生付出的老師。而且他還會在課堂上跟我們分享他對人生的感受,也鼓勵要我們靜靜地傾聽自己心裡的聲音,並且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在大學那段對未來茫然的時光裡,就是因為莊老師的關心和鼓勵,才讓我下定決心繼續報考與就讀碩士班。
在服完兵役後,我重新回到了系上就讀。在離開學校兩年後,自己實在不太能適應研究所沈重的課業壓力,而且當時與女友的感情也有了變化。在雙重壓力下,莊老師花了好幾個晚上跟我細細懇談和聆聽我的感受,也給我許多的建議讓我可以順利渡過那段灰暗的時光。除此之外,在碩士班課程裡,他用許多本土的個案與研究開展了我的對台灣的瞭解和視野。並常常鼓勵我們身為公共行政系的學生就應該要有『冷靜的腦、溫暖的心』,去多多關心我們的所處的台灣社會與環境。就因為他的鼓勵,讓我逐漸踏出校園去參與公共事務。我現在就持續在許多非營利組織擔任志工,以自己的行動和在政大所得到的知識開始來實際關懷社會。我不知道以上的這些話,能不能改變你們對他的觀感。但對我來說,莊老師是我在政大求學的這七年裡所遇到最感謝與最感動的老師。 親愛的校長、副校長、主秘、院長,莊老師真的是個不適任的老師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stud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